平台共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平台共建 >> 正文
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通过立项考察
发布时间:2016-11-16 15:39:33    作者:文/单琦惠 林思雨 刘德宝 图/李华阳 贺亚炳    点击:[]

   11月13日,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立项考察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论证专家组由兰州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教授,北京大学李伯谦教授,吉林大学朱泓教授,四川大学霍巍教授,西北大学陈洪海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杨军昌教授组成,陈发虎院士任组长。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李楠、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科技产业处苑杰主持。
  胡金焱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一向重视考古学及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建设,山东大学考古学科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已发展成为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师资及科研实力雄厚、国际化水平优势明显、社会服务能力较强的优势学科。青岛校区博物馆的投入使用将会更好地满足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需要,并支撑考古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相信联合实验室建设会对山大考古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李楠表示,实验室立项建设是新的起点,今后应在基础条件建设、提升技术支撑、组织科研项目、开展协同创新、引领国际化发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同时,他对山东大学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实验室外方主任代表、美国芝加哥自然与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加里•费曼简要回顾了20多年来与山东大学合作的历程,他表示这期间与山东大学考古系师生合作愉快,成果丰富。实验室中方主任方辉教授从重大需求、组建方式及学科基础、实施情况与代表性成果、未来三年建设规划与考核目标四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就实验室建设设想与发展前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对联合实验室的设施条件、科研环境、学术氛围等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现场考察。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立项考察,并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建设运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美国芝加哥自然与历史博物馆研究员琳达•尼古拉斯;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基础医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师生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由教育部实施,旨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声誉,加速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Joint International Research Laboratory for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Archaeology)依托“山东大学环境考古学创新引智基地”,由山东大学和耶鲁大学于2014年组建,主体运作在山东大学,耶鲁大学设分中心。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有利于吸引汇聚国际考古及其交叉学科创新力量和资源,集聚世界一流专家学者,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极大促进山大考古专业实质性、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科技合作。


上一条:山东大学赴北京开展教育拓展工作 下一条:山大与海尔共同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