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共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平台共建 >> 正文
山大与海尔共同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
发布时间:2015-06-13 17:01:23    作者:文/李凯 图/张建新 刘梦冬    点击:[]

       6月13日,山东大学与海尔集团在兴隆山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宣布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校长张荣出席活动。
  山东大学总会计师曹升元、海尔集团副总裁王筱楠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政府秘书长蒿峰、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纪洪波参加活动。

     郭树清代表省委省政府对“2025创新创业联盟”发起表示祝贺,对山东大学、海尔集团合作的成就表示肯定。他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会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工作和联盟发展。他在发言中指出,创新创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理念的核心,也是大学培养人才的最重要的途径。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逐渐地从追赶者变成跟跑者,甚至一部分企业变成了领跑者,如果没有创新,我们就会停滞落后,企业只有创新驱动才能走到世界的前列。他希望山东大学践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传承齐鲁文化的底气,有责任、有担当,培养出扎克伯格一样的创业者。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万事从头开始做起,从小事开始做起,最终人人皆可成才。

    仪式由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他表示,郭树清的讲话为“2025创新创业联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增强自信,人人都应当成才,每个人都能够创造奇迹,但是必须是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万事从头开始做起、从小事开始做起,为联盟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山东大学将认真领会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联盟的相关工作,相信在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山东大学与海尔集团的合作和“2025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必将开启校企合作的新格局,引领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潮流,能够使更多的人在创新创业中绽放出梦想,为山东乃至于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大的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张荣表示,联盟的成立是校企双方携手共进、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响应国家号召促进创新创业的重大举措,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意义,将对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产生积极影响。中国进入了一个加速创新、不断创新的时代,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知识驱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和知识生产的高地,在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平台搭建、人力培养和智力支持等方面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从作用、对象、目标、保障等维度上阐述了创新创业教育对人才培养体系的影响。他表示,海尔集团是中国制造的杰出代表,山东大学和海尔集团走到一起是时代的选择,也是双方共同的理想。他提出,“2025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创业的一次前沿探索,他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主体的资源优势,加快形成强大的合力,为推动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历史贡献。

    张瑞敏表示,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非常有意义,它意味着大学这个金字塔顶尖的封闭的系统和企业联合到一起,变成一种开放的平台,这个既符合国家的需求,也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随后他从大学生创业、企业创业、校企联合创业三个角度对联盟提出见解。张瑞敏说对于校企联合创业是无止境、无边界的,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有别于传统时代的创新,变化很快,要不断地颠覆,不断地创新,联盟最大的优势不仅仅是山大和海尔,而是一个平台,可以整合很多的资源,会形成无止境的竞争力。

      山东大学、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前,张荣与张瑞敏进行会谈。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山东大学、海尔集团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主要包括山东大学创客平台学生创业成果展示、山东大学教师科研成果展示、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创新成果展示、山大与海尔合作及海尔创客空间成果展示等。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山东大学和海尔集团结合自身优势,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进而联合省内外高校、企业及地方政府加盟,力争打造创新创业新业态。 “2025创新创业联盟”将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设想,以制造业技术创新和新兴技术背景创业为主要手段,借助“互联网+”思维和线上线下互动,推动高校、企业、地方信息共享,实现联盟内资源整合和有序流动。并推动设立多种类型的创客空间和创新创业基金,为联盟成员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提供资本支撑,推动产学研合作及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注重共性技术难题的联合攻关,落实创新驱动,打造中国创新创业的崭新业态,促进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在“联盟”旗下,将会迅速凝聚起各地政府和众多高校、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形成强劲的创新创业合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创新创业卓越人才,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内外各级政府对联盟的成立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青岛高新区已牵头设立2000万元创业天使基金,定向支持联盟内创业项目;山东、贵州等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代表所属百余所高校表达了参与意向,深圳虚拟大学科技园、苏州高教创新区正积极推动园区内高校加入联盟;光耀东方集团、浙大网新、美国陶氏化学等30余家大中型企业成为联盟初始成员,联盟已有13亿创投基金、1328家风险投资机构及98家孵化器资源。“联盟”下一步将在北京中关村核心区域建设“E-DO空间”孵化器,为各地政府在中关村打造异地孵化器的集束点,盘活各地孵化器等存量资源,促进高校科研成果的快速、高效转化。


上一条: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通过立项考察 下一条:山东大学与光耀东方集团座谈校企合作事宜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