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联合主办第二届统一战线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03 19:56:51    作者:    点击:[]
[本站讯]4月1日至2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山东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研究中心、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统一战线学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论坛以“新时代统一战线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邀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叶小文,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陈喜庆作主旨报告。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安七一,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陈军,山东大学副校长兼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吕仕杰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叶小文在题为“研究统战学,画大同心圆”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统一战线学的基本概念、范畴以及研究的目的和意义,认为统一战线学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系统科学,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治理科学,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优势的政治科学,也是传承发展和而不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科学。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可以集中体现为“同心圆理论”,只要坚守住政治底线这一圆心,那么多样性的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统战学要面向世界,在全世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陈喜庆在题为“统一战线百年经验: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思想”的主旨报告中,从处理“纯”与“不纯”的关系、“同”和“异”的关系、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等维度,系统阐释了百年来党的统一战线的发展演进和成功经验,认为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揭示了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贯穿于统一战线各个历史时期,覆盖统一战线各个领域。
韩圣浩在致辞中强调,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迅速变迁的超大型发展中国家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加强统一战线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次论坛精准对接、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迫切需求,为统一战线学学科发展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具有鲜明的前沿性和时代性。安七一在致辞中表示,统一战线是从中国现实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极具中国智慧、中国气派的独特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统一战线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和发展既要与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相适应,为科学阐释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系统总结统一战线历史经验服务,又要与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话语权相适应,为建设与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相称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服务。陈军在致辞中围绕统一战线学学科发展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持续构建统一战线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二是持续加强统一战线学“三个建设”,努力推动统一战线学成为国家学科目录中的独立学科,协力开发统一战线学系列课程,集中培养统一战线学专门人才队伍;三是共同努力,把统一战线学论坛打造成为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学术品牌。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阐释了统一战线“又团结又斗争”的规律及其在新时代的重要价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李小宁阐释了研究统一战线理论的两种范式。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小鸿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统一战线密切相关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围绕统一战线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发表了独特见解。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隗斌贤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仅需要给以“定心丸”和“定风珠”,还需用“紧箍咒”加以规范。信阳师范学院教授李俊论述了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使命。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韶兴倡导积极构建中国自主的政党政治知识体系。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周述杰分析了统一战线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逻辑契合与现实演绎。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认为,应加强对统战思维的研究与认知。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一级巡视员张建明以浙江余杭小古城村“两众”实践样本为例,分析了“两众”式协商民主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充分展开的作用。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教授谭建阐释了如何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问题。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超民解读了“大统战”工作格局下如何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山东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冯锋分享了对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思考。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张荣军阐述了如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统一战线,以更好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冯永昌围绕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法宝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在分论坛发言环节,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统战部门以及媒体单位的近50位参会代表,围绕“统一战线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统一战线的历史、理论与实践”“新时代统一战线与社会主义民主”“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探讨学科热点话题,共同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学科发展寻求新思路,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学术智慧。
吕仕杰在闭幕词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一战线学建设发展,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和胸怀天下,深入研究阐释统一战线的历史贡献和经验教训,以及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任务和独特优势,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实践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构建为广大统战干部、统一战线成员喜闻乐见的科学理论话语体系。来自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社会主义学院等40多个单位的110多名代表参加论坛。
统一战线学论坛于2020年由山东大学和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创办,同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论坛。该论坛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平台,也是加强新时代统战理论研究、加快推进统一战线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统一战线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山东大学作为全国第一所开设统一战线学专业、招收培养统一战线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高校,始终处于统一战线学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前沿。山东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为依托,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我国统一战线领域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了应有贡献。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科迄今已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74名,硕士研究生117名,为培养统一战线专门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条:202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下一条:机器智能与系统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