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25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8 19:54:14    作者:    点击:[]
[本站讯]4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史学理论研究》杂志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25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本届研讨会以“古今中西之间:历史学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发展历程与创新路径”“现代视角下的传统史学再认识”“中国近现代史学的变与常”“西方史学研究的新课题、新趋势”等问题展开研讨。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宏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历史学科的历史和现状,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左玉河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的情况以及此次研讨会的筹备情况,分析了当前史学理论研究的现状。
研讨会设置了两场主题报告和五个分会场。在主题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胡逢祥就“中国史学传统及其现代转型之路”问题,左玉河围绕“一般规律与特殊道路:战时马克思主义史家对社会形态理论的新阐释”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吴英就“构建中国历史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必须解决指导理论与时俱进的发展命题”问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陈峰围绕“马克思主义史学中国化:历史反思与再出发”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越就“顾颉刚疑古学说百年流播的若干审思”问题,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记录对“乾嘉考据学的遗产与20世纪中国历史学的发展”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汪高鑫就“承秦•过秦•摒秦:汉人秦论的三个维度”问题,淮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李勇对“‘史学史是思想史’沉思”问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刘爽围绕“西方新史学对当代俄罗斯史学转型的影响”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张旭鹏对“星球史时代的文明危机”问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郭震旦对“作为方法的柯文”问题,宁波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钱茂伟就“‘四史运动’:当代中国人民史书写的发轫”问题,发表了深具创见的观点。
在五个分会场的研讨中,“马克思主义史学”分会场从语境、思潮、域外因素等角度展开马克思主义史学的探讨;“中国古代史学”分会场围绕中国古代的历史记忆、史家史著、史学观念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近现代史学”分会场围绕中国近现代史学的发展轨迹以及重要史家、史著、学术机构、专题领域、研究路径和学术交流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外国史学”分会场围绕中外史学比较、域外史学、国别区域史研究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青年论坛”分会场围绕中国史学书写的方法和理念、西方史学史和史学理论展开研讨。
闭幕式由左玉河主持。陈峰作会议总结,表示在本次研讨会中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中国近现代史学史研究更加全面细致深入,史学演变的图景更加完整立体,今后要深度结合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加强与历史学其他分支学科的良性互动,强化反思批判意识,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贡献。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致闭幕辞,强调当前历史研究要将精力放在对中国经验的探讨、对中国材料的消化、对中国数据的利用、对中国案例的分析上,从中抽象出中国的学术概念,形成中国的历史观,深入展开对具体历史的研究。
本届研讨会是近年来史学理论史学史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进一步梳理总结了史学理论与史学史领域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包括在马克思主义史学、中国古代史学、中国近现代史学、外国史学各个研究方向取得的重要进展,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史学理论盛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


下一条: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专委会战略研讨会举行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