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参加教育部教材局马恩列重要论述摘编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8 05:50:38    作者:卫心怡    点击:[]

4月28日上午,教育部教材局召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第一次工作会议。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矛主持会议;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文学艺术分论主编、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参加会议并发言。

吴臻对“分论-文学艺术”摘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第一,学校根据论述摘编启动会要求,对编写团队成员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吸纳有关学者加入,团队力量进一步壮大。第二,学校设立教材建设专项经费,配备所需研究资料,将此次编写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工程。第三,编写团队已按照计划完成阶段性编写任务,学校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确保能够在教材局的统筹部署下,按时保质完成教材编写工作。吴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是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历史嘱托,是大家必须担负起的历史使命,也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编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接下来的教材编写工作中,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走深走实的进程中,彰显山大担当、贡献山大智慧。

谭好哲对摘编体例及重点难点进行了汇报。他谈到,文学艺术分论在凸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文艺论述之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开放性思想特质与体系精神的前提下,重点是在系统化结构与贯通中尽可能全面、完整地展现他们有关文学艺术重要论述的理论内容。要做好编写工作,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真实、完整地反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相关文学艺术论述的体系精神与发展中的时代内容和理论特质方面下功夫。二是要在体现文艺类教材编写的体系性架构中各个必要理论构成部分对相关论述内容的摘编需要方面下功夫。三是要在体现教材局相关要求和“经典权威、切实有用”的编写方面下功夫。

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谭好哲教授团队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上一条:山东大学学生会参加北京学联五四青年论坛 下一条: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调研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工作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