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梁展研究员作客翻译学院博雅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5 14:43:25    作者:    点击:[]

12月24日下午,应翻译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梁展作客翻译学院2019年第30期(总332期)博雅论坛,于闻外楼316会议室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土地、财富与东方主义—弗朗索瓦·贝尔尼埃与17世纪欧洲的印度书写”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翻译学院院长申富英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及2018级与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梁展首先对后现代东方主义研究进行剖析,认为应对西方世界的“东方图像”给予更为全面的阐释。接着,梁展结合17世纪法国医生、哲学家和旅行家弗朗索瓦·贝尔尼埃的思想及其《大莫卧儿帝国旅行记》的具体内容、写作文体、文本诞生的社会文化背景进行了细致描述和分析。之后,梁展讲述了在启蒙运动之前,欧洲人的东方书写对西方中世纪的封建制度起着批判和镜鉴的作用,贯穿其中的自然、伦理和政治思想同时成为了18世纪全球启蒙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梁展总结到启蒙运动并非欧洲独特的发明,而是基于印度洋贸易之上的东西文化交流的产物,并对独特欧洲奇迹进行了批判。


在互动交流环节,梁展细致耐心地回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并就西方人种学研究、文学研究的方法与路径等学术议题展开多维度探讨。梁展的报告层次清晰,结构严谨,内容新颖,极大地开拓了与会者的研究思路和视野,也有助于培养学院师生的勤奋意识和创新精神。



供稿单位:翻译学院

作者:周世显

摄影:周世显


上一条:“文化传承与儒学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下一条:“参政党建设70年回顾与前瞻”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