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文喜教授作客第18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30 14:40:01    作者:    点击:[]

1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张文喜教授应邀作客第18期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以“平等智力在哲学教育中的实践意义”为题作学术报告,哲社学院姜涌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文喜教授以牛津大学PPE专业定位为引,指出高等教育中应当承认智力上人人平等,但也不能忽视人与人之间现实的差异。对此,张文喜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其一,考察当下智力不平等的教育状况表明现有师生间结构表明师生之间并不平等,这也进一步加固这种结构本身的不平等。其二,从科学角度看,哲学最好的学习是借助好奇、意志努力和反思领会学习,而不是知性学习。其三,基于智力平等,哲学教师的新形象是启发学生,让学生自愿学习,其不仅仅是知识传授者,同时也是自我教育者。最后,张文喜教授以高远立意结束报告:哲学教育应当奠基于更具有让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思考中发现自己的样式,大学必须为人民服务。讲座最后,张文喜教授就智力平等在现实上的不平等以及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形象等问题同在场的师生展开深入交流。

张文喜,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认识论分会秘书长,中国外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会理事等;曾获第七届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向玉竹

摄影:向玉竹


上一条:山东大学报在2018年度中国高校校报好论文和好新闻评选中获五项奖励 下一条: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落户山东大学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