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众创空间 >> 正文
创新创业系列报道之二:让创意实现
发布时间:2015-12-18 16:27:39    作者:于尚颖    点击:[]

    当你挤入人群寻找最佳角度拍照时,是否想过只需要一架小型无人机,一段全视角的视频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播放?当你勤恳地临摹字帖,渴望练就一手龙飞凤舞的好字时,是否想过只需要一台机械手臂,一幅与王羲之真迹毫无二致的字卷能顷刻完成?当你为看电影打开团购APP买票时,是否想过只需要一部激光投影手机,就能让电影画面呈现在墙壁上,让你如同置身私人影院?
  如今,已经有人把这些“幻想”实现。在山大学子的头脑中,每天也都有奇思妙想产生,有些人抓住了这些创意,努力将其变成现实。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出门打车很难,和司机师傅闲聊发现把拼车的问题解决了,会缓解堵车和打车难的问题。当时觉得好玩,就去网上查解决方案,发现有很多人想解决,但是不合理。于是我越查越有信心,打算和团队一起做这个项目,参加‘挑战杯’。”当被问及创业想法如何产生时,济南大乘五蕴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山大2015届毕业生侯培宇如是说。那是2013年的10月,滴滴、快的才刚刚起步,他却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物联网智慧城市”项目诞生了。从初建时4人团队的凌乱想法,到如今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侯培宇见证了整个项目的蜕变,也许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时贪玩”会成为一个商业项目的开端。
  然而创业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在孵化过程中,侯培宇发现仅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难以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为此他学习了校团委开设的专门指导学生就业创业的相关课程。校团委开设的KAB(Know About Business)创业基础课通过MOOK、翻转课堂的方式将创业导论、方案框架制作、方案评估、商规与政策等模块传授给学生并鼓励学生实践。课程的实用性和兴趣的驱动,使得侯培宇最终完成了全部课程的学习,对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就在侯培宇带领团队进行艰苦创业的时候,山东大学机械学院的本科生黄佳佳刚刚加入了山东大学的创客群。正在寻找实习机会的他被同学院2014级毕业研究生刘培超的创业团队所吸引,参加了DOBOT公司的实习。在为期21天的实习期里,黄佳佳每天要花费14-15个小时组装机械臂,艰辛的工作非但没有使他厌烦,反而使他对机械臂结构和末端执行件应用产生了巨大的兴趣。实习结束后,面对刘培超的恳切邀请,他选择成为了山东大学机械臂团队的负责人,和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老师一起从事该项目的建设,继续他所热爱的机械臂项目。
  目前机械臂项目的队员招募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其中很多队员也是通过山东大学创客群加入到团队中来的。创客群在成立之初群成员达近百人,在这里有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老师们发布的招募无人机、机械手臂和3D打印机团队的消息,也有来机械、控制、信息学院的群成员们分享的省级、国家级甚至世界级比赛的资讯,更有山大走出的创业团队发布的实习招募。虽然只是一个老师学生们自发组成的兴趣群,但却如同创客之家一般让很多人在这里找到了伙伴,共同投身创业创新实践中。


学校是最优的土壤

  “这里刚刚举行完培训会,很多培训会都在这里举行。不过一到暑假暑期学校开课的时候,这里就都是做项目的学生了!晚上同学们实在累了,就在床垫上休息一会。这里睡男生,那个房间给女生睡。”工程训练中心的老师笑着向记者介绍。虽然没有亲眼见到,但那火热的场面却不难想象。隔壁的房间还有一个大水池,就在那里,“水中机器人”团队的同学们夜以继日地编写程序、调试机器鱼,而这条鱼也不负众望地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了亚军。
  穿过摆满获奖证书和作品模型的展览长廊,记者走进无人机和机械手臂项目的实验室。整个房间被大大小小的无人机和机械手臂占据,最大的无人机机翼可达1米多。两位老师和一名学生正在为安置机械手臂忙碌着,丝毫没有注意到记者的到来。他们合力把沉重的机械手臂组件安放在桌上,不断调试。面对提问,一位老师擦了擦头上的汗水,笑着说:“项目刚刚起步,需要更多的成员参与进来,只要学生想来,这里的大门随时为你们敞开!”
  走出工程训练中心的大门,墙上五花八门的牌匾在夕阳下熠熠生辉,其中最耀眼的就是“创客之家”,就在这栋简单的大楼里,每个房间都在孕育着创意,3D打印机、激光雕刻、水中机器人、无人机……无论你来自理工医还是文史哲,无论你想参加“挑战杯”还是“创青春”,你都可以带着“创客梦”来到这里,将创意种在这片土壤里。
  与此同时,“众创空间”也拓展到了各个校区,形成了多维立体的结构。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设立的西格玛众创空间刚成立,就迎来了第一批入驻的12个团队。这里紧邻市内IT精英人才聚集地,掌握优势资源,在提倡拥抱互联网大潮的当今时代可谓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西格玛众创空间以现有的资源及团队为基础,向省内各大高校广泛招募入驻团队。如果你有够靓的想法,出彩的策划,学校和专业将都不再是限制你发展和提升的因素。空间所倡导的“去中心化”即每个人都是中心、是和谐网络社区的重要节点的观念也与“互联网+”思维相契合,依托这种发展模式,今年9月入驻的济南叶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九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短时间内就通过空间的运营对接服务,获得了天使投资人的风险投资,为其他入驻团队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热情是最强的动力
 

  “从事这个项目制作会不会挤占你们大量的课余时间,会不会没有时间放松?”当听到这样的提问时,慧鱼机器人团队的成员王一鸣停下手头的工作,说道:“如果你喜欢,做项目就是最好的娱乐。”周末晚上8点,天已经完全黑了,而在工程训练中心四楼这个偌大的教室里,还有四个忙碌的身影。来自机械学院和控制学院的学生因暑期学校结缘,最终因为共同的兴趣走到一起,现在,他们正积极准备着明年的国赛。电脑连接着装置,队员们盯着屏幕仔细研究、小声争论,偶尔会回答一下我们的提问。终于,问题解决了,队员们可以暂时放松一下了。锁上教室的门,他们开始愉快地讨论晚餐吃什么,漫长的道路贯穿兴隆山夜的寒冷,而三个少年却始终在微笑前行。
  当黑夜的寒冷退去,蓬勃的朝阳就会升起。刚刚获得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亚军的团队并没有止步于已有的荣誉,他们正在努力完善作品。每个周末,身居软件园的他们都要乘2小时的车到千佛山校区和另外的同学汇合,舟车劳顿浪费了他们大量宝贵的时间,因此一到达场地他们需要立刻着手工作。即便如此,他们仍旧没有止步,更没有放弃,而是一直努力着。
  “合格的创客应该具有坚持的精神和浓厚的兴趣,对创新创业活动有持续的热情。我觉得创客必须纯粹,将全部精力投入项目建设,真正将这个项目‘玩’出花样。”山东大学机械臂团队的负责人黄佳佳这样定义创客。
  这些创客所参与的训练项目,工程中心已经建成了151个,不仅包括双足机器人、迎宾机器人等一系列与机器人有关的项目,还包括了激光系列、智能车系列及智能楼宇系列等等。每个项目都有专门的带队老师负责,带领学生进行项目训练,为学生提供参赛指导。其中机器鱼团队的负责老师已经陪整个团队走过了整整八年,他对这个团队的热爱与信心不言而喻。
  创意的实现除了依赖创造者的兴趣指引和热情付出,还需要客观条件的支撑。早在创新创业政策提出之前,山东大学已经开始了尝试。而近年来相关政策的倾斜,使得山东大学在师资、场地、资金、资源等方面有了全方位的提升。通过建立创客协会、创客群激发学生兴趣;通过引进资金设备、与知名企业签约为学生提供硬件条件;通过引进各类学科背景的教师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让学生们在完成向创客转变的道路上畅通无阻。也许有一天,当创意的灵光在你头脑中闪现时,你不会再弃之不顾,而是带着它走进工训中心的大门,走进西格玛众创空间,走进创e家,走进创新创业俱乐部……和无数创客一同将它变为现实。


上一条:创新创业系列报道之三:让梦想闪光 下一条:创新创业系列报道之一:让创意发生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