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十一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1 06:38:26    作者:    点击:[]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建校120周年,10月15日下午,“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十一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报告在中心校区举行,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本期报告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主讲,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

徐显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成就、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和精髓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方法论四个方面作了一场精彩报告。他谈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创新性和体系性等特征。

徐显明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了十大历史性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成就斐然;宪法实施达到新高度;补齐了国家安全领域的法治短板;反腐败工作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制定了一部可以走向世界的《民法典》;法治领域改革取得历史性成绩;纠正了一批冤错案件;平安中国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其中,最为首要的是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

徐显明结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体会,从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和历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教训,法治具有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等角度,深刻阐述了中国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徐显明强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灵魂。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报告最后,他从法治与政治、改革与法治、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发展与安全、法律和政策、权力和法律、秩序和活力、维稳和维权等方面,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

张永兵在主持报告时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加强依法治校,破解当前高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希望广大师生医务员工通过此次报告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提高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

来自全校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的师生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徐显明教授,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山东大学校长,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等。著有《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等著作、教科书二十余部,撰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论文二百余篇。长期以来聚焦“法治国家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央马工程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首席专家。


上一条: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来山大指导工作 下一条:《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在京举办建党百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研究暨校庆120周年、刊庆70周年高端论坛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