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中国70年:国际贸易理论演进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0 10:56:50    作者:逄伟群    点击:[]

9月7日,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商学院、山东大学服务贸易中心在威海校区举办了“新中国70年:国际贸易理论演进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商务部研究院、光明日报、鼎韬研究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威海校区常务副校长韩建新、山东大学服务贸易中心主任王晓红、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和承办单位致辞。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商学院院长戚桂杰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教授作了以“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带来了服务贸易的春天”为主题的演讲;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数据中心主任许宪春作了“中国新经济:作用、特征与挑战”主题演讲,介绍了新经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商务部研究院李钢作了题为“全球大变局:贸易战与WTO改革”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夏杰长教授阐述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品开放”路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王晓红教授分析了如何“把握数字贸易发展机遇”。

第二部分为主题报告环节。南开大学李坤望教授剖析了“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及对贸易的影响”,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发布了“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白皮书”,鼎韬研究院院长齐海涛展望了十四五期间“数字革命背景下的服务贸易”;山东大学刘文教授分析了“东北亚经济一体化与老龄服务贸易”,马卫红副教授作“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复杂度测度”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谢兰兰副教授描述了“全球软件市场发展动向:产业、贸易和发展趋势”,《光明日报》理论部经济学版主编、主任编辑张雁介绍了“光明日报理论版”及“学习特刊”内容、撰写要求。

本届论坛旨在全面梳理和回顾70年来中国国际贸易历程、改革实践和理论创新,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囊团作用,总结中国经验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国际贸易研究方法和理论的不断创新,开拓当代中国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研究的新篇章。


上一条:戚发轫院士作“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专题讲座 下一条:第十二届计算纳米科学与新能源材料国际研讨会在山大召开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