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北京校友座谈会暨2009年度十大杰出校友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0-02-02 21:19:13    作者:文/于德宁 图/王秋生    点击:[]

\
校长徐显明和校友项怀诚为“2009年度山东大学十大杰出校友”颁奖


  1月31日,山东大学北京校友座谈会暨2009年度十大杰出校友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北京校友会会长项怀诚出席会议讲话,并共同为当选“2009年度山东大学十大杰出校友”的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中国科学院院士、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新华社高级记者张严平,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寻寰中,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中央纪委监察部纠风室主任赵惠令,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等7位北京校友颁发证书和奖杯。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军、方宏建出席会议。副校长樊丽明主持座谈会和颁奖仪式。

\
校长徐显明讲话


  徐显明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出席活动的北京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获奖校友表示祝贺。他围绕“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办学目标,系统地向校友们阐明了山东大学“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和“内涵发展、质量发展、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在谈到山大要办成什么样的大学时,他特别强调山大就是要办成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彰显“德性、思想性、特色性、创新性”的大学,在特色上要扎根齐鲁文化的沃土,建设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承最有代表性的大学。他向校友们报告了2010年学校主要工作。学校将举行合校十周年庆祝活动,总结合校实质性融合的成功经验;积极进行11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加快体育馆等各项设施建设;进一步实施《山东大学学术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好一批高水平学科平台;创新办学模式,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学术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最后他向广大校友拜年,并希望通过在座的校友们向海内外山大校友们转达新春的祝福。

\
校友项怀诚讲话


  项怀诚在讲话中向获得2009年度杰出校友称号的北京校友表示祝贺,他赞扬了获奖校友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是所有山大人学习的榜样。他在讲话中指出,广大北京校友秉承母校的光荣传统,胸怀为国家图富强的抱负,在各自的事业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母校争得了荣誉。母校时刻关注着校友的成长,北京校友会要开展好各项校友活动,服务于广大校友,也要积极回报母校。

\
校友江桂斌(左)和校友宁高宁(右)发表获奖感言


  两度获得“山东大学十大杰出校友”称号的江桂斌院士和宁高宁校友发表了获奖感言。江桂斌校友感谢学校对自己的培养,是母校培养了自己坚强的品格和踏实的品质,要为母校贡献自己的力量,祝愿母校早日实现新的办学目标。宁高宁校友在说到山大人吃苦、扎实、老实的品质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时,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他很赞成把山大办成最有德性大学的理念,他希望山大人继续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努力培养学生的人品和修养,担承社会的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并表达了热爱山大、关注山大、贡献山大的美好愿望。

\
部分校友合影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校友在座谈中认为新山大以来学校师生都是在尽心尽力地建设学校,母校的办学思路很好,这样发展下去会越办越好。中国投资协会常务会长、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原总经理王文泽校友说山大的学风很好,学生扎实实干,毕业后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校友激动地说,这次活动是校友接受母校的再教育,校友和母校就是绿叶和根的关系,校友要感恩母校,服务和忠诚于母校。卫生部副部长、国家药监局局长邵明立校友在发言中愿山大发扬优良传统,培养出更多的时代精英。他希望校外的游子要努力为母校做贡献。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校友、新华社高级记者张严平校友、北京医院副院长汪耀校友、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校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房建成校友都先后发言,纷纷表达了感恩母校的情怀和对母校的美好祝福,校友们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体现出对母校发自内心的关心、热爱和支持。
  新山大成立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密切关注校友的事业发展。从2005年至2007年,学校在每年评选的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中,都有杰出校友入选。电子系78级校友、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健,光学系72级校友、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高级研究员王阿莲,机械工程学院78级校友、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经济学系79级校友、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等,先后获“山东大学年度新闻人物校友奖”。自2008年起,学校设立年度十大杰出校友奖,评选条件主要考虑在工作岗位上有重大成就、贡献突出,或获得重要表彰奖励,在当年取得显著成就、并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校友。北京地区汇聚了大批杰出校友,2008年,经济学系78级校友、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化学系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中文系85级博士研究生、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中文系65级校友、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电机工程系79级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房建成,电力系76级校友、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等六位北京校友当选。2009年杰出校友的产生是经各地校友会、各学院校友分会和服务校友志愿者协会推荐,最后经学校研究确定。今后学校每年都要进行十大杰出校友的评选活动。
  杨衍银、王文泽、张海涛、邵明立、孙晓华、寻寰中、尹力、孙绍骋、江桂斌、宁高宁、赵惠令、张伯海、孙钱章、张玉矶、丁洪章、周建民等70位北京校友,以及学校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学术研究部、合作发展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山东大学知名校友寻访团走访北京校友会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