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荣出席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5-04-29 21:14:48    作者:文/董春杰 图/徐阳    点击:[]
     近日,2015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中美技术转移专场发表主题演讲。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美国北卡三角园、切诺基基金会主席、美国美中技术转移中心总裁汤姆·达顿等国内外15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
  张荣简要回顾了山东大学在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近年来学校在科技成果持续转化和系统转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是依托优势学科与行业龙头企业搭建专业性、权威性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把技术优势系统地转变成产业优势。二是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为基地分别建立了深圳、苏州、东营三个综合性的研究院,进行人才培养和引进,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以及和优质社会资源对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张荣谈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形势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一带一路”新的经济发展战略,给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机遇。山东大学着眼于推动不同国家、技术领域、文化背景之间跨界交流和交叉合作,吸引全球优秀创新成果与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旺盛的市场需求、蓬勃的发展机遇之间有效对接,促进创新要素之间高度融合,重点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思考和探索。一是共建山东大学-青岛中美国际科技创新园。按照“研发基地、产业园、创投基金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在中国打造最国际化、最具活力的面向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转化的新型国家级创新园,力争在解决当今全球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共建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山东省及济南市政府、高校及有关科研单位、企业等多方合作,加快科研成果从高校院所向企业转化,实现向山东省及周边各特色产业园区的技术辐射。三是加强技术转移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结合。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和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学生利用自有技术或学校技术创新创业,加大学生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过程的参与度,积极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此次会议由科学技术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承办,以“跨国合作、跨界融合、跨越发展”为主题,从重点技术、关键要素、主要模式、空间合作4个技术转移关注的维度,组织了29个专场活动,推动国内外企业、大学院所开展国际创新合作与跨国技术转移对接。山东大学学校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国际事务部、化学院、能动学院、电气学院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上一条:北京研究院人员赴山大深圳研究院考察调研 下一条:山大(威海)北京校友企业家俱乐部成立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