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风采 >> 正文
山东大学201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校友房建成
发布时间:2010-06-30 16:54:54    作者:山大校友网    点击:[]

尊敬的母校领导、老师,亲爱的201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作为山大的一名老学生,今天荣幸参加母校2010届学生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我的心情非常的激动,仿佛又回到我时常梦回的大学时光。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代表天南地北各行各业的山大校友们、向你们通过刻苦的学习和锻炼、圆满完成学业拿到山东大学的毕业证书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弹指间二十多年过去了,每次回到母校,我的心里总是浮现美好的回忆,这里有我的青春,我的师长,郁郁葱葱的树下总是身影不断,同学的笑声,教室里的讲课声,回荡在校园里,让我留恋。如果说能够取得一点成绩,那是与母校的培养分不开的。身在山大受教多年,点点滴滴,潜移默化;离别母校情牵一生。山东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始终践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一百多年来,闻一多、老舍、梁实秋、王淦昌、童第周、潘承洞、邓从豪、刘先志、罗荣桓、季羡林、臧克家、洪涛、尤家俊、孙鸿泉、张汇泉、苏应宽等一大批学界泰斗、栋梁之才在此执掌教鞭或蒙浴教泽的同时,也丰富着山东大学的文化底蕴。无数先辈用他们的心血和汗水铸就了母校不朽的辉煌。
     我于1979年14岁时从沂蒙山区考入山东工学院,1983年大学毕业后又分别在西安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最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出站留校工作至今。大学时代的情景常常历历在目,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是在大学时代的母校形成的,在之后二十多年的学习和工作中,无论走到哪里,母校的校风校训始终在伴随着我。山大人的“作风朴实,为人诚实”,使得我搞工程技术能有很好的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几十年来我带领的科研团队从十几个人壮大为150多名师生,称为优秀的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并建成了国内惯性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山大人的“工作踏实”,使得我带领团队能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经十多年的艰苦攻关,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研制成功了我国卫星用第一个磁悬浮飞轮和第一个控制力矩陀螺,攻克了制约我国新一代高精度长寿命卫星和未来空间站的一个关键技术瓶颈。2007年获得全国唯一的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胡锦涛主席亲自颁奖),2008年我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成就奖,2009年又荣获首届国防杰出人才奖,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去年5月6日习近平副主席又亲自去我实验室视察,给予鼓励。我所取得的点滴成绩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现在我正准备再花十年时间,把我国所有的卫星和未来的空间站都用上我们自主创新的成果,实现技术跨越发展,超过国外,为祖国争光争气。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当初和大家一样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怀着母校的嘱托和期待励志起航,走向社会。经过人生中的磨砺和拼搏,有人成了辛勤耕耘的园丁;有人在科研、技术部门潜心钻研;还有人活跃在政治、经济、文化、医药等各个领域,通过勤恳努力,创新奋斗,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通过创业和立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无论在什么地方,不管从事什么工作,“身在天涯,心系母校”是我们所有山大校友的共同心声。山大人在社会上以“作风朴实,为人诚实,工作塌实”而著称,这是母校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无论我们遇到多少挫折,山大校友这一光荣的称号,都是我们克服困难的动力;无论我们取得多大的成绩,都不会忘记,是母校给我们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给了我们健康的体魄,培养了我们严谨和坚忍不拔的作风,使我们成就了今天的事业。正是这种精神,始终激励着每一个山大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奋发进取。也正是这种精神,使我们这些天南地北的校友能够跨越时空的长河,彼此心相通,情相连,与母校深深地联系在一起。母校,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圣地!
     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离开母校多年,母校在社会的良好声誉仍继续恩泽着我们每一个山大校友,大家以是山大校友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天,大家就要走向社会,应该考虑将来能为我们的母校做些什么,大家在各自岗位中的优秀模范表现,既是对社会和国家的贡献,更是对母校最大的支持,同时我们也要考虑为母校的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这是山大人对母校的报答,同时也是一种崇高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任务。
     很多初出校门的学子心比天高,志向远大是件好事,但空有宏志而无脚踏实地,放眼千里却没有足下之行,远大志向终会成为海市蜃楼。所以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就要义无反顾地干下去。山大学子有着脚踏实地、埋头干活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应该传承坚持的。离开母校已经27年了,母校给予我的知识和能力至今仍让我受用。学校是一个课堂,更是一个广阔的平台,知识不仅仅是书本的文字,更是一种理念。当年我在学校是学电机专业的,上学的时候我就经常结合书本知识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虽然占用了许多宝贵的时间,但在实践中可以把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同时还可以学到许多课堂上、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受益匪浅。毕业后大家更要把知识活用,更好得发挥知识的力量为国家做贡献。
     新山大已经合校十年了,明年就是母校110周年华诞。母校创建“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已在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百年山大已经桃李满天下,培养和造就了四十万创新型人才。亲爱的新校友们,母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山大人的努力和奋斗,希望你们比我们做的更好,牢记“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校训,让我们继续与母校同行,为建设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山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每一个山大人应有的贡献。衷心祝愿母校积百年历史厚蕴再创辉煌,衷心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衷心祝愿各位新校友努力工作、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校友房建成简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8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荣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


上一条:江桂斌校友在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