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风采 >> 正文
赵惠令校友在山东大学2013级新生入学典礼上的致词
发布时间:2013-10-10 16:50:17    作者:赵惠令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尊敬的李书记、徐校长,各位嘉宾:
 
    感谢你们邀请我参加今天的开学典礼,这是我作为一个山大人的无尚光荣,这是我一生的荣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山大的校友们,向新跨入山大校园的2013级学弟学妹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从今天开始,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山大人”。
 
    站在这象征着山大不断崛起的气势恢宏的体育馆里,面对着充满青春气息、充满自信、充满期待的学弟学妹们,我讲点什么好呢?我是学历史的,就让我先给同学们讲一些我们这代人的历史片段吧!
 
    历史有时是悲壮的、残酷的、无奈的,因为个人无法选择历史。我的青少年时期,就生活在一个被严重扭曲的社会环境中。文化大革命不仅仅是导致了成千上万人的非正常死亡,更严重的是摧毁了至少三代中国人的健康心智。从小学二年级到高中毕业,在连连的政治动荡中,没有完整而系统的教育,我们也就不可能有条件好好学习数理化、学习英语等专业知识。高中毕业后我回到农村当了三年的农民,却从未找到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反而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农村之落后,农民之艰辛。他们是中国人数最多的群体,是那么勤劳,那么善良,又是那么清贫,那么无权无势...我对他们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大学毕业后,我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工作的三十一年中,无论是在县乡两级做领导,还是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中央纪委纠风室主任时,始终坚持为群众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谁侵犯了他们的利益,我都要挺身而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给中国的命运带来转机,更给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带来了转机。1978年的高考,全国有610万人应考,这是一批从66届到78届,等待了十多年的渴望知识的青年学子。当时全国的录取率只有7%,文科更是只有3%。我起初报考的第一志愿是复旦大学国际政治、历史和图书馆专业。我中学的班主任,也是我一生的恩师叫侯超贤,他用浓重的胶东口音对我说:“惠令,你改报山东大学历史系吧。这可是个名牌大学的名牌专业啊!我当年报了没考上,只好改成其他大学的历史系,这成了我一辈子的遗憾,你一定帮老师完成这个心愿,争上这口气”。就这样,我把第一志愿改成了“山东大学历史系”。那一年,据说全国历史考90分以上的有15人,鄙人考了95分,政治考90分以上的共6人,鄙人考了92分,虽然我数学只考了47分,但恩师却说:“数学考得相当好(预计0分),历史考得一般般(应该满分)”。就这样,我实现了山大梦,也为恩师争下了这口气。恩师拿着山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激动得泪流满面。
 
    我大学毕业第三年担任辽宁海城市牌楼镇党委副书记;第四年担任辽宁台安县委副书记;第五年担任中央纪委副处长;第六年当选为中共十三大代表并出席了党的十三大,还有娶妻生子等许许多多的好事,我都会告诉这位恩师,但他再也没有泪流满面,他对这些看得很淡,因为在他心中,能考上山东大学才是最重要、最光荣的!
 
    同学们,35年过去了,山东大学与我们的国家一样,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这个世界也变得越来越精彩。据说现在用手机就能随时上网查资料了,可那时的我们只有传统地听、读、记的本领。因此,我在这里给你们讲在大学如何学习是不明智的,因为你们以优异成绩考上山大,已经证明你们对于如何获取知识、如何强身健体、如何愉快而有收获地度过大学生活,是无需他人告诫的。在此,我想谈一谈在大学里应该去追求哪些书本以外的东西,也就是爱因斯坦所说的“把学校所学的知识都忘了以后剩下的东西”,也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东西,这也许会对你们有所启发。
 
    一是要有点知识分子的味道。我认为,如果你们在大学只是学到了一些所谓的实用技巧,获一纸文凭去谋个工作职位,那你们的大学生活只是取得了一半成功。二战时期担任哈佛大学校长的詹姆斯﹒科南特说过:“大学就是学者们高度独立的自治区”、大学是“涵养、博雅教育的场所”,“大学不仅仅是时代的反映,更是影响时代的模范和典型”。也就是说,在大学,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养成包容、谦逊、尊重、公正和坦诚的精神,学会理性、妥协、合作和换位思考,并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保持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清醒头脑和独立人格。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有一片法国梧桐树林,承载着许多山大人美好的回忆,其中也不乏一些浪漫的故事。网上好像有一个帖子,内容是:“能弱弱地问一下,山大的小树林文化是什么吗?”有一位校友回帖说了这样一句话:“小树林的清凉和幽静有一股知识分子的味道”。同学们,我想再加上一句,这股味道是由内化在每一位学子内心深处的素质和能力酿造出的一杯美酒。当你们毕业时,一定要让人闻出你们身上这股知识分子的味道啊!
 
    二是要有更高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徐校长在“大学理念论纲”中说:“我们的目标是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在实现这个目标之前,我们应先使大学高尚起来,我们要办受人尊重的大学。受人尊重的大学首先应彰显她的德性”。在去年的开学典礼上徐校长对“有德性”做过精辟诠释。我理解徐校长强调的“有德性”,其要义之一就是要有思想,而真正的思想,是以广博的知识尤其是人文知识作支撑的。请徐校长允许我在这里对“德性”再做一点发挥。我认为,“德性”体现在实践层面,应是“责任”与“担当”。人们常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对一代大学生来说,仅仅有责是不够的,更应该是“天下兴亡,匹夫担当”。牢记责任与勇于担当,这是山东大学的传统,是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
 
    中国人要自强、自爱、自尊。一个没有强大国家做后盾的民族,无论走在哪里,永远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只有把国家建设好,我们的民族才会有希望,我们每个人的理想才能实现。小平同志晚年曾多次对他的家人说:“将来国家发展起来了,富裕起来了,我只想当一个富裕国家的普通公民就好了”。小平同志为建设他心目中富裕的国家,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同学们,我们一定要继往开来,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做一个受世界尊重的中国人。
 
    三是要传承与发扬山大的优良传统。山大的优良传统是什么?我理解应该是“做人踏实、作风朴实、做事扎实”。我们山大人在各领域能做出骄人的业绩,能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与尊重,得益于山大精神的指引,这是我们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关于这一点,李书记和徐校长在不同场合都有过精辟的论述,在此请恕我不再赘述了。
 
    同学们,山大是一代又一代山大人成长的摇篮,它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着我们山大人不懈地努力,不断地追求我们理想中的目标。我知道,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将会有一批又一批卓越的人才从这里走出去,成为国家的栋梁!成为民族的骄傲!
 
    但是,我也要告诫同学们,这个世界没有奇迹,也没有捷径,因为无数的历史经验已经证明,奇迹的背后是陷阱,捷径其实是一条弯路。所以,你们必须始终脚踏实地、刻苦攻读。同学们,如果你不想未来流泪,那么就请在今天流汗吧!如果你不想未来痛苦,那么就请今天刻苦吧!每一份收获的前面都是耕耘,从无例外!永无例外!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机遇。今天,70后、80后、90后已成为社会的主体,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们将处于主导中国社会各中心的位置,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你们要勇敢地承担起时代赋予你们的历史使命,不要被动地等待机会,而应主动创造机会,迎接挑战,赢得未来!因为就在不远处,有我们中华民族民主、自由、幸福、强盛的明天,因为就在不远处,有我们每个人美好的明天!
 
    谢谢各位!



上一条:薛其坤:让量子物理把世界变得更美好 下一条:项怀诚:难忘当年教授用罐头盒打饭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