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代表李卫:让同学情、校友情、母校情相伴终生
发布时间:2016-07-01 16:44:37    作者:李卫    点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受母校邀请,参加山东大学2016届同学毕业典礼,在同学们生命中最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能够荣幸地与大家欢聚一堂,我非常激动,非常兴奋。值此隆重时刻,我向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我们母校的全体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是山大物理系磁学专业77级校友,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记得当时我刚进校门的时候,非常开心、激动,对未知的领域充满期待。山大磁学专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拥有我国著名磁学专家郭贻诚先生引领的名师团队,使我们终生受益满满。
    磁性是神奇而美妙的。它既看不到,也摸不着,我们无法通过自己身体的感观直接体会到,可是磁作用力是很强大的,而且无处不在。我的工作主要是研究永磁材料,类似通常所说的吸铁石,当今最强的永磁体可以吸起自身重量约一千倍的物体, 它的用途非常之广泛,涉及到生活、生产、国防科学技术等方方面面。典型的应用如手机、计算机、汽车、航空航天和国防等,这些均离不开永磁材料。我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与在山东大学打下的坚实基础,接受的教育和熏陶密不可分,感谢母校。
    在你们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作为你们的学长,总结我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感触和体会,良多选几点与同学们分享,同时也勉励自己,不断前行。
    1. 尊重内心,追逐机遇。 人生实际上就是一连串的选择,当一个机会消失后,必定又有一个新的机会出现。如何把握眼前的机遇,往往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怎样的选择才是你所需要的呢?我想就是尊重内心,从你心灵深处发出来的声音,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在我参加工作这几十年,身边的同事、朋友,有经商创业的,有进入政府机关的,有进入管理岗位的,每个人根据自身的喜好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而我基于对磁学的热衷,对科研的执着,选择了继续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研究,在科研的道路上追逐机遇。
    请相信并不是大家眼里的好才是好,请看清自己内心是否困扰、是否迷惑。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内心的富足和快乐,绝非世 俗的引导,而是自己的选择。
    2.目标坚定,勇往直前。 目标是我们人生之舟的航向与明灯,给人希望和力量,没有它们的指引,我们就无法达到成功的彼岸。
    基于对梦想的追逐,我有机会进入了现在的单位—钢铁研究总院永磁材料研究室,在我喜欢的领域从事稀土永磁材料的研究,30多年来,研究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
    可是研究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顺风顺水。在研究初期,也就是上世纪的80年代,我们国家在稀土永磁材料研究和产业方面均刚刚起步,迫切需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和卓有成效的研究和努力,今天我们研究的众多成果和产品已进入了全球领先行列,中国的稀土永磁材料占有了全世界85%以上的市场,应用在了方方面面。
    我坚信,目标坚定,不畏艰辛勇于拼搏,怀抱梦想,勇往直前,总会闯出属于你们的一片天地!
    3. 同学情、校友情、母校情相伴终生。 同学们,同学情、校友情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不管未来有多长久,请珍惜相聚的每一刻,
    我一路走来,始终得到母校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完成的成果很多都是和物理系的老师合作进行的,在我的课题组中前后有十一位校友参与其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让我感受到校友力量强大的另一个事例是: 我们77、78、79级校友建立了一个'山大789'微信群并扩展至文艺、财经专业群、地区群、年级班级分群,目前已有数百人次加入。三十多年前相识或未曾相识的校友聚首互联网 ,让人倍感亲切。从文史哲到数理化,从艺术诗歌到财经医疗,从量子通信抗癌新药到航空发动机,各方面均有涉猎,不仅有回忆畅想,斗诗赛歌,还有即时的财经新闻分析,使校友在一个大的磁力场中交流和充电,这一切仿佛又回到了青春读书处的山大。北京与华尔街连线,天南地北山大人可跨时空、跨学科地随时交流。我们可以从单位退休,但是对学问、对知识、对人生的探索不会因此停止,而要抢在老年的前面将我们的探索留下来,报偿母校,哪怕失败的证明此路不通的探究。同学情、校友情、母校情,如强大的“磁场”,将校友吸引凝聚在一起,互相激励,互相帮助,并正在促进实际合作。
    希望同学们也能珍惜、维护、耕耘好你们的同学情、校友情、母校情,让这份情谊伴随你们终生。凡在我处,便是山大!
    最后,再次感谢母校山东大学,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万分喜悦,分享点滴心得。在这离别的时刻,让我们再次说一声谢谢!
    谢谢您,敬爱的老师!
    谢谢您,亲爱的母校!
    35年前,我像你们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未来路上也面临着许多未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该对未来要有信心,因为有梦想。让我们一起祝福我们的母校传承历史、继往开来、再攀高峰。祝愿大家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人生越来越精彩!


下一条:薛其坤:让量子物理把世界变得更美好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