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精品培训 >> 正文
“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十期“建设新发展阶段的共同富裕社会”主题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6 06:41:52    作者:    点击:[]

[本站讯]10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百廿校庆之际,“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十期“建设新发展阶段的共同富裕社会”主题报告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报告会由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教授主讲。

李培林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新发展阶段的共同富裕社会内涵。一是我们当今强调社会公平公正问题的时代背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社会不平等现象在世界各国、特别是在一些发达国家加剧,中产阶层分化和收缩,左翼的和右翼的民粹主义兴起,造成社会动荡和撕裂,动摇了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道德基础,这对我国也产生影响。二是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动力发生深刻变化,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改善收入分配状况、扩大消费成为经济发展自身的要求,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前提条件之一。三是收入分配问题是诱发各种社会矛盾的深层原因,改革开放几十年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在经济增长放缓和下行压力加大时期,要高度重视社会的和谐稳定。

李培林教授用详实的统计数据和相关图片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收入分配的变化趋势,以及所出现的城乡和地区差距、社会成员个人之间的收入差距、社会成员之间的财富差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也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李培林教授谈到,对于共同富裕的强调,过去一直认为这只是道德层面和政治哲学层面的展开,但是目前经济学家们也意识到,共同富裕已不仅仅是道德要求,同样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本身的内在要求。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主持报告会。他谈到,“共同富裕”这个问题各个学科都在加强研究,李培林教授带给我们很多有益的启发,也给了我们进一步思考的空间。

“百年山大·名家讲坛”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期学术报告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共同举办,参加此次报告会的师生达200余人。

李培林,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索邦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上海研究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基金社会学评议组召集人、《社会学研究》编委会主任、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著作有:《另一只看不见的手:社会结构的转型》、《村落的终结》、《和谐社会十讲》、《社会转型与中国经验》、《大变革:农民工与中产阶层》、《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巨变》等。主编《社会学与中国社会》、《中国社会学经典导读(上下册)》、《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社会蓝皮书)等。


上一条:“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十一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报告举行 下一条:“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九期“史前文明摇篮及其对周边地区的长久影响”主题报告举行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