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精品培训 >> 正文
“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四期“人口健康科学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主题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31 06:28:21    作者:    点击:[]

5月28日下午,“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四期在中心校区举行。解放军总医院神经信息中心主任尹岭作了题为“人口健康科学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的主题报告。报告前,副校长易凡会见了尹岭教授一行。报告由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尹岭教授从发展历程、组织与政策保障、数据资源建设与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的整体情况,特别通过对部分特色数据库的介绍向听众展示了中心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尹岭教授以新冠肺炎科学数据收集保藏为例,强调了数据整合与共享在应对突发情况时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在“深化医革医疗医保数据服务”部分,尹岭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典型案例,表示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在构建农村健康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数据服务以及支撑深化医改医共体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卓有成效且意义深远。最后,尹岭教授探讨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社会治理提供更好的数据服务与支撑,并对山东大学在人口健康科学数据领域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议。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尹岭教授对听众提出的“如何借助大数据推进改善全国医保资金统筹”、“如何在大数据中挖掘出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不同数据库的标准是否统一”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来自千佛山校区、趵突泉校区、兴隆山校区、中心校区相关学院学科的师生约15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尹岭,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解放军总医院神经信息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脑血管病、多发性硬化和帕金森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国传统医学与神经信息学,医学科学数据共享。全国神经信息学联络组组长,科技部科学数据共享工程工作组成员,国家中长期规划第17专题组成员,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全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优秀专家,卫生部健康中国2020科技支撑与前沿领域战略规划临床组副组长,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上一条:“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五期“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与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道路”主题报告举行 下一条:“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三期“作为方法论的‘文学图像论’”主题报告举行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