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精品培训 >> 正文
“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八期“历史阐释的基本理论问题”主题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8 06:23:33    作者:苗露 胡玉翠    点击:[]

[本站讯]7月7日下午,“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八期“历史阐释的基本理论问题”主题报告会在明德楼举行。本次报告由现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李红岩主讲。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主持报告。

李红岩教授以马克思主义“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概念切入,对“阐释”“诠释”“解释”“说明”等具有思辨形态的重要术语作了澄清,强调阐释是具有开放性的解释,而诠释是确定性的解释。随后,他以中国学术传统理论为线索,揭示其“诗”“史”“记”一体的特点,进而对历史阐释学的基本理论和问题作了系统介绍,展现出深厚的理论素养和横跨中西的理论视野。他强调,具有中国特色的历史阐释学是极具创造性的学术视角,对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进一步推动我国历史研究的向前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报告将历史性问题与时代性问题打通融汇,以丰富的例证、风趣的语言对深奥的理论问题进行了简明生动的讲解和说明。报告最后,李红岩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话语体系建构、史学理论和“王者之迹”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王学典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期待能够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在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一起为讲好中国故事、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贡献。

“百年山大·名家讲坛”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期学术报告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工作部、《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北京研究院共同举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相关学院师生及各期刊负责老师共计百余名参加报告。

学术报告前,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会见了李红岩教授。

李红岩,现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大学历史系1981级学生。曾任《历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在欧美、拉美、澳洲、日本等数十所大学访学交流。师从葛懋春教授。主要研究史学理论、中国近代思想史、史学史。曾在《历史研究》《文学遗产》《近代史研究》《文史哲》《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各类文章二百余篇,出版《钱锺书与近代学人》《中国近代史学史论》《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等专著。


上一条:“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九期“史前文明摇篮及其对周边地区的长久影响”主题报告举行 下一条:“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七期“新文科、高品质学术期刊与学者治学”主题报告举行

关闭

Copyrigh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20层  联系电话:010-82193701  [网站管理]